新華社北房屋二胎京12月26日電(記者傅雲威)2100年前,張騫兩度出使西域,開闢出貫通東西、溝通歐亞的絲綢之路。600年前,鄭和七下西洋,縱橫萬裡海疆,令古已有之的“海上絲綢之路”日益昌隆。
      如今,中國決策層承歷室內裝潢史脈絡,應時勢之變,謀戰略全局,在中國經濟外交棋局上布排出“多路推進,兩翼齊飛”的進取陣形。
      所謂多路推進,即從多個地理方向發力,拉緊中外利益紐帶。所謂兩翼齊飛,即維護傳統市場與開拓新興市場並舉。這種經濟固態硬碟外交大棋局,顯然有利於中國主動參與新型國際分工、合作,促進中外互利共贏。
      今年,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借助密集的雙邊、多邊外交活動,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京站美食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等多項戰略倡議,為今後中外經貿合作預留了廣闊的操作空間。
      後危機時代,中國與周邊國家相互依存度不斷提高:中國正從外向經濟模關鍵字式轉向內生增長軌道,消費崛起,資本輸出,產業轉移成為趨勢;同時,周邊不少新興經濟體急需引資引智,擴大出口,發展經濟。中外互利合作存在眾多戰略契合點。
      不難發現,中國是油氣消費大國,而俄羅斯、中亞國家是油氣出產大國;中國長於基礎設施建設,不少東盟國家則亟待以基建促發展;中國正努力提高對外投資規模和效益,某些中歐國家卻苦於缺乏項目資金;中國正從外向型經濟轉向內需拉動模式,一些鄰國恰處於工業化早期階段,渴望承接產業轉移和技術輸入。
      可以說,中國提出的相關戰略倡議,順應了國際大勢和相關國家的發展意願,既有利於各國抱團共進,也有利於國內產業發展。
      當前,中國與俄羅斯、東南亞、中亞等地區國家的經貿合作不斷深入,層層遞進,在基建投融資、產業轉移、貨幣互換、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成效斐然。
      太平洋建設集團創始人嚴介和指出,亞太“互聯互通”等倡議一旦落實,將有效發揮中國基建優勢,加速實現全行業國際化、專業化、規範化。他認為,若國內市場化政策同步到位,民營經濟同樣大有可為,這將有利於優化中資走出去的結構和韌性。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曾說,中國取得經濟奇跡的關鍵在於利用了全球化而不是為全球化所利用。此言道出了中國主動適應、運用以至參與構建全球貿易、投資規則的可貴之處。如今,這種主動性得到了升級、強化。
      當前,美國等國著力推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伙伴關係協定(TTIP)等區域貿易、投資安排,主導重構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的意圖十分明顯。
      對此,中國持開放態度,同時也主動開展中韓、中澳自貿區談判,努力推動中國與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談判取得實質進展,繼續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並努力促進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邊談判取得新突破。
      中國的上述開放姿態和進取行動,有利於中國在競合博弈中贏得主動,爭取規則制定權和話語權,維護髮展中國家權益,也有利於釋放正向壓力,激發積極動力,力促形成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
      對此,前澳大利亞駐華大使芮捷銳告訴新華社記者,如果南美、中亞的某些資源大國搶先與中國達成自貿協議,將對澳大利亞構成顯著壓力。及時對華達成協議,鎖定中國改革紅利已成為澳政府當務之急。芮捷銳的話代表了相當一部分國家的心態,顯示了中國經濟外交的積極效果。
      一年來,從“光伏外交”到“高鐵外交”,經濟外交內容實、接地氣,與國內產業聯動明顯。可以說,經濟外交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和走出去,產業量增質變反過來又為經濟外交贏得了主動。
      中國新時期經濟外交方略,既維繫著中外共同利益,也服務著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契合多領域市場化改革。展望未來,伴隨相關戰略倡議落實,中國經濟外交有望贏得更大施展舞臺,幫助中國經濟創造新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  (原標題:多路推進 兩翼齊飛——探析中國經濟外交大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qhnjqu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