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
  安倍晉三
  ■國際時評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近日訪韓,反省侵略歷史的言行令人萌生敬意,更讓人感慨:同樣是首相,安倍晉三與村山富市,差距咋就這樣大!
  訪韓期間,村山成為首位會見韓國慰安婦的日本前首相,併在韓國國會發表演講,重申他任首相期間反省歷史的“村山談話”,表示日本應正確認識侵略歷史。
  反觀日本現任首相安倍,上任不久就公然拋出“侵略無定義”論。正是在安倍的授意和縱容下,日本政府對待侵略歷史的態度,由遮掩到美化,由粉飾到篡改,不斷刷新良知的底線,最新例證便是為二戰期間日軍“特攻”隊員遺書“申遺”,令國際社會為之瞠目。
  村山的真誠反省,讓世界看到了日本政治家理性與擔當的一面。雖然時光無法倒流,戰爭受害者不能死而復生,但對歷史的承認與反省,能夠減少亞洲和世界對日本重蹈軍國主義覆轍的擔憂,更有利於日本與亞洲鄰國開展對話、構築未來。
  而安倍的向右暴走,則讓人們見識了軍國主義的陰魂不散,它令逝者地下難安,使得本已緊張的地區局勢雪上加霜。
  村山與安倍,一個直面歷史,一個背棄良知,從和平理念到大局觀,一個久已離任的耄耋老人把一個現任首相甩開了何止幾條大街。
  所幸,安倍等日本右翼人士否認歷史的言行正日益引起世界警覺。曾被日軍強徵修建泰緬鐵路的英國老兵弗瑞德·塞克,在安倍去年歲末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後悲憤發聲,以自己的痛苦經歷,揭穿日本軍國主義的殘暴罪行,提醒世人不忘歷史。
  近日,在法國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上,韓國慰安婦專題特別展也備受關註。雖然日本提出抗議,但良知和正義感,讓主辦方最終決定對日本的要求不予理睬。
  上臺一年多來,安倍不僅掩耳盜鈴,且為此洋洋自得。當此之際,來自日本和世界各國愛好和平人士的理性之聲便更加彌足珍貴。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原標題:同樣是首相 差距咋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qhnjqu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