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印尼國會選舉今天舉行 選人不選黨成為主流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常思聰):印尼國會選舉今天(9日)正式拉開帷幕,印尼全國的1.86億選民將在全國33個省的545647個投票站參與投票,選出從中央到省、縣市等四級議會候選人。進入“後蘇西洛”時代的印尼面臨著新一輪的政治權利洗牌,印尼的未來發展也進入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
  今天開始的國會選舉被認為是3個月後印尼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印尼全國將近6600名候選人將競逐人民代表會議(國會)560個席位和人民協商會議132個席位,另有約16000人參加地方自治縣市議會的選舉。而此次選舉的最大看點就是民主鬥爭黨和其所推舉的總統候選人佐科能否如外界所料,輕鬆贏得選舉,從而掌舵印尼未來發展。
  被稱為“印尼版奧巴馬”的佐科目前是今年印尼總統選舉勝算最大的候選人.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佐科的選民支持率達45%,他的人氣也使他所屬的民主鬥爭黨的支持率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從16.4%大漲到37%,遙遙領先排名其後的專業集團黨和大印尼行動黨。根據印尼選舉法律規定,只有在國會選舉中獲得至少25%的選票或者在560個人民代表會議中至少取得20%個席位的政黨,才有資格推舉正副總統候選人。而據目前政治觀察家的分析,民主鬥爭黨和佐科很有可能以極大的優勢贏得此次選舉,因為也有輿論評價此次選舉“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
  佐科和民主鬥爭黨的支持率高升顯示了印尼社會對於政治改革的渴望。民主黨的蘇西洛執政十年來,對於印尼社會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對於打擊腐敗等承諾卻未能切實兌現,特別是民主黨內腐敗頻發,令民眾對於政黨的競選承諾愈發失望,“聽其言而觀其行”成為印尼民眾對於選舉的主流態度。佐科作為近年來新晉的政治明星,在雅加達省長任上作風幹練,為政清廉,深入民間,改善民生,贏得了雅加達乃至印尼社會的廣泛認可,這也是近來印尼眾多非民主鬥爭黨的選民為了支持佐科當選總統,而轉向民主鬥爭黨的一個重要原因。另外,印尼政治體系多年來滲透在派系政治和裙帶關係當中,被廣泛視為政治腐敗和行政效率低下的根源,草根出身的佐科毫無派系背景,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民主鬥爭黨主席、前總統梅加瓦蒂放棄參選而將佐科推到競選舞臺上,以贏得民眾的支持。
  但也有分析認為,明星政治家獲得如此廣泛的支持,也從另一方面印尼選舉制度當中所存在的問題。眼花繚亂的競選拉票活動讓印尼民眾無法消化和接受參選人的政治理念和能力;部分政黨以蠅頭小利許諾選民,以贏得選票支持;千篇一律的競選口號更使得近年來印尼選舉當中一直存在有“用腳投票”的弊端。而佐科的出現使得眾多處於困惑當中的選民有了目標,但至今都尚未闡明內政外交綱領的佐科,相對於此前的歷任總統,都缺乏治國理政的相關經驗,如若當選新任總統,將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另一方面,印尼國會多年來立法工作效率低下,各政黨之間為各自利益互不相讓。如果此次民主鬥爭黨能夠在國會獲得較大優勢地位,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為佐科的執政鋪平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qhnjqu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