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19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乘專機抵達曼谷。據中國政府網
  中泰鐵路用的是中國標準、中國裝備,能帶動富餘卻高水平的中國裝備出口,也是在推動中國裝備在世界市場接受更嚴格的檢驗,有利於中國裝備和中國出口的升級。可以說,這對於中泰兩國是雙贏的好事。
  ——李克強
  據新華社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曼谷會見泰國總理巴育。
  “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前期工作”
  李克強表示,我此次來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其間,中泰雙方還將簽署鐵路、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兩國互利共贏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於提升本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加快互聯互通,更好實現物暢其流,更好便利人員往來。中國先進裝備“走出去”不僅可以使富餘產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於中國裝備實現升級。李克強希望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儘早開工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中泰簽農產品貿易合作備忘錄
  巴育表示,泰中兩國是患難與共的朋友,泰方高度重視泰中關係。泰方將以明年兩國建交40周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中國為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泰方願與中方和其他有關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區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會見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 現場
  夜航10小時 李克強赴泰簽高鐵
  在貝爾格萊德出席跨多瑙河大橋竣工儀式,肯定中國企業在塞爾維亞“架橋”的貢獻後,李克強總理的下一站行程是“鋪路”。19日,經過10個小時、8000多公里的夜航,李克強從中東歐的巴爾幹半島抵達泰國曼谷,與泰國總理巴育共同見證中國和泰國鐵路合作與農產品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力推中國高鐵駛入泰國。
  “升級版”距離從300公里驟增到800公里
  公開資料顯示,擬建設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和南部港口瑪達普,總長800多公里,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建設。一年前,李克強訪泰期間,曾與時任泰國總理的英拉簽署中泰鐵路合作與農產品合作備忘錄,而此次他與巴育總理共同見證的“新版”備忘錄,則是之前的擴充、延伸與升級。
  在這一“升級”的背後,是李克強總理長時間鍥而不捨的努力。去年以來,李克強幾次與巴育在外交場合碰面時,都強調要落實好兩國已經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力促“鐵路與農產品貿易合作”。連在此次飛往曼谷的夜航行程中,李克強還在專機上召集部分同行的部長,分析情況、商談具體的細節。
  正是在這樣的大力推動下,中泰兩國不僅恢復了此前的協議,還在原本的合作基礎上實現了顯著“升級”。在19日簽署的新方案中,中國鐵路工程的距離從去年商定的300公里驟增到800公里,並且全部採用中國裝備、中國標準。
  “有利於整個地區的互聯互通”
  可以說,時隔一年後,李克強赴泰簽署的,是一份中泰鐵路合作的“升級版”。19日的簽字儀式上,經歷了10小時夜航的李克強總理沒有露出絲毫疲倦之意。他強調,開進曼谷的中國鐵路,有利於泰國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整個地區的互聯互通,有利於泰國商品的出口,也為中國游客開闢了一條快捷抵達泰國的新線路。
  現場人士透露,在李克強飛抵曼谷之前,泰國總理巴育提前半小時來到會談現場,對會場佈置、沿途線路和禮賓站姿一一仔細檢查確認,這充分說明泰方對此次會晤的高度重視與肯定。
  會見中外記者時,李克強說,中國正在由一個主要生產消費品的世界工廠,轉而成為一個向世界提供先進裝備的大基地、容納世界優質產品的大市場。希望中泰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儘早開工奠定良好基礎。
  巴育則稱贊說,同中國開展鐵路和農產品合作對泰國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本地區的互聯互通及發展。泰方將與中方密切配合,儘快落實好相關合作協議。新京報特約撰稿 肖楠
  ■ 揭秘
  中泰鐵路合作“好事多磨”
  過去一年間,中泰鐵路項目一波三折。如今,李克強總理再次出訪泰國,終於為兩國鐵路合作項目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此舉不僅將加速中國高鐵走出國門,也將增強中國與東南亞各國的經濟聯繫。
  “高鐵換大米”為何暫停?
  去年10月,李克強總理在泰國訪問期間親自推銷中國高鐵。之後,兩國共同在曼谷發表《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該規劃稱,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項目建設,並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這一合作方式就是日後的“高鐵換大米”。
  當時,泰國計劃修建連接首都曼谷與北部城市清邁之間的4條鐵路,使泰國成為連通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樞紐。
  曾有專家預期,如果該項目成行,中國下一步可能將推動以泰國為中心、遍佈整個東南亞的“泛亞鐵路網”計劃。
  但這一計劃卻因為泰國的政局變動而一波三折,特別是今年3月,泰國憲法法院判決國會已通過的約合678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違憲,這意味著該項目的核心部分——備受矚目的中泰高鐵項目也隨之暫停。不僅如此,今年5月,泰國憲法法院判處解除總理英拉的職務,這為高鐵計劃的前景增添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中泰鐵路合作如何複活?
  就在各方焦急等待期間,中泰雙方相關人員對此不斷磋商。今年6月底,在記者招待會上,泰國駐華大使偉文·丘氏君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出一個好消息:有關“大米換高鐵”的項目仍在審批中,“可以肯定的是,泰國對中國高鐵很感興趣,但是一些細則還需考慮。”
  泰國商務公使莊派吉博士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大米和高鐵價值差距很大,把它們捆綁起來會有很多問題出現,對中國高鐵來說也不太平等。
  高鐵和大米鬆綁能否使中泰鐵路合作複活?據公開報道,兩國政府人員開始尋求其他渠道,使這項鐵路合作項目更具有操作性。泰國使館工作人員也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那段時間泰國經貿部門人員不斷來華。
  就在8月初,一條好消息傳來,據泰國媒體報道,泰國政府通過了兩條連接中泰的鐵路項目。泰國駐華投資促進委員會公使銜參贊吳永泉對新京報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但他同時表示,這兩條鐵路項目並非原先的高鐵換大米計劃。泰國交通部次長表示,這條鐵路的速度雖然已經降到時速160公里,但未來可隨時提速。
  11月底,好消息再次傳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草案在泰國內閣會議通過。12月4日,偉文大使終於對新京報記者確認,當天泰國國家立法議會經投票批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草案,標志著中泰鐵路合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他還透露,這個備忘錄可能會在李克強總理去泰國參加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會議時正式簽署。
  中泰合作通過意味著什麼?
  社科院東南亞問題研究員許利平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中泰鐵路合作項目通過,意味著這是泰國政府和民眾的共同共識,符合泰國整體經濟發展需要,可減少泰國貧富分化,這對中國和泰國來說是雙贏的。
  許利平認為,如今這項鐵路合作計劃是對“大米換高鐵”的修正,而不是廢除。相比當初的高鐵計劃,如今的鐵路合作協議更加務實,以前4條高鐵所需資金數額太龐大,對泰國國家預算影響不小。中泰鐵路合作邁出這一步,對於中國在東南亞推進鐵路合作項目有示範和先導作用,有助於中國高鐵在東南亞推廣。 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原標題:李克強見證中泰鐵路合作備忘錄簽署)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qhnjqu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