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閱讀】
  選址太偏遠、配套不完善、交通不方便……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許多建好九份民宿的保障房,老百姓不願意住。
  為提高保障房入住率,陝西省做了三件事:加大投入、做好配套,並划下選址硬杠杠;入戶查水錶電錶,超過6個月沒人住一律退出;並軌廉租建築設計房和公租房,提高利用率。
  一年之內,陝西保障房的入住率從65.7%蒸烤箱提高到了84.3%。
  從去年的65.7%到今年11月底的84.3%,僅一年時間,陝西建築設計保障房的入住率就提高了近20個百分點。
  房還是那些設計裝潢房,申請人還是那些人,管理者還是那些管理者,是什麼促成變化呢?
  出門500米必須有公交
  對保障房建設投資,陝西省財政投入是全國最高的,每年投入近36億元。陝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楊冠軍說,“前幾年,我們重視開工,總想儘快把房子建起來。有的選址比較遠。保障房質量很過硬,居民卻沒法住。”
  今年,陝西省整合了項目資金,將保障房建設的資金重點投入到交通、醫院、學校等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務設施上。楊冠軍說,“我們做到了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商業配套設施與保障房同規劃、同建設、同投入使用。”
  除了配套完善,選址規劃、戶型設計也是提高入住率的法寶。
  西安高新區公租房小區蘭博公寓,儘管位於城郊,但因“拎包即可入住”,在當地頗受歡迎。50平方米的一居室,方正豁亮。獨立的衛生間、衣櫃、寫字臺、床一應俱全,還可在菜單上選租其他傢具。去年底開始陸續入住的B區1、2號樓,入住率已高達98%。
  “我們小區入住率高主要得益於選址好,戶型設計滿足當地實際需求,而且配套也完善。”高新區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中心主任祝東偉介紹,“因為住著太方便了,高新區企業員工對這個公寓都趨之若鶩。”
  為了從根源上解決保障房小區入住率低的問題,陝西還將在明年初出台保障性安居工程選址標準。充分考慮保障對象的就業、就學、就醫等需求,統籌規劃,合理選址,將項目優先安排在交通便利、生活方便、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相對完善的區域。
  “小區距公交車站不超過500米,距離地鐵不超過800米等規定,將選址標準具體化,既方便操作,也易於監督。”楊冠軍說。
  空置6個月強制退出
  家住陝西渭南合陽縣金城花園三單元一層的王安民,對縣住建局保障房中心主任李建斌的深刻印象源於一次照相。“他領著人進來,說給我照相,我還尋思呢,怎麼住房子還要照相呢!”王安民呵呵樂著。
  給租房戶照相,定期上門比對,防止房子被轉租,這是李建斌的發明。李建斌當過10年的戶籍警,將戶籍管理的經驗運用到管理保障房中。
  在合陽縣,每一套保障房都有一套賬本,不僅記錄著設計、建設、監理單位及驗收日期,還記錄著歷任租戶的有效信息。
  李建斌介紹,縣保障房中心23名工作人員就是監督員,定期、不定期地入戶監督,核對水電錶,以防止住房保障出現“有房沒人住,有人沒房住”的情況。
  “如果管理人員發現某一戶的水電錶連續6個月不動,那說明房子肯定空置了,我們就會聯繫保障對象,進行清退。”李建斌說,目前已清退了6戶保障對象,而且由於有理有據,清退過程很順利,“我們通過動態化、精細化的管理,保證了保障房小區的入住率一直在98%以上。”
  今年,陝西省保障房的重點從建設階段步入管理階段。為加強保障房精細化管理,陝西省成立了副廳級建制的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專門指導市縣政府做好保障房的分配和後續管理工作。
  同時,省里投資1.5億元建立了住房保障信息工作平臺,以建設項目、房源、保障對象為核心,省、市、縣、街辦和社區五級聯網。
  “如今只要鼠標一點,你就能隨時查到陝西任何一個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實時信息。既可以房查人,也可以人查房,信息化手段對提高入住率很有幫助。”陝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張陽說。
  此外,入住率也被定入陝西省住房保障工作評價考核的主要指標,且占比重最大。
  兩房並軌提高利用率
  今年12月初,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宣佈廉租房、公租房將於明年並軌。但在陝西漢中市鎮巴縣,兩房並軌早在去年就試行了,全省兩房並軌也於今年年中開始試行。
  鎮巴縣兩房並軌源於一次偶然的座談。在廉租房小院里,對前來調研的張陽,下崗職工張華梅忽然哽咽道,“我住上新房子很高興,但是心裡不踏實。我們兩口子已臨近退休,退休後拿社保工資,就不是低保戶,到時還是會無家可歸。”
  據陝西省住建廳住房保障處處長高亞弟分析,保障需求與保障供給間的矛盾由來已久,而廉租房、公租房兩種房源不能整合利用是一大原因。
  一方面,不能整合導致輪候對象申請不便。保障對象無力在市場買房、租房,但根據規定,收入超過了廉租房門檻,哪怕只超十幾元,也必須先退出廉租房,重新排隊申請公租房。
  另一邊,兩房資源不能整合也導致“有人沒房住,有房沒人住”。
  如渭南市臨渭區,截至2012年6月底,已分配入住廉租房2048套,尚有5952套廉租房待分配。同時,在中心城區新就業的職工、大學生以及外來務工人員,卻因公租房尚未建成而排隊等候房源。
  為了破解矛盾,陝西省確定在漢中市、渭南市試點,採取“統籌房源、租補分離、梯度保障、市場定價”的並軌運行管理模式,將原廉租房和公租房統一管理,在分配時向廉租住房保障對象傾斜。租金按市場水平收取,但政府也即期向承租人發放租賃補貼,用於支付房租;只不過針對每戶收入水平不同,補貼不同。
  實行並軌後,像張華梅這樣的情況,既不用搬出原住房,又退出了廉租房的保障範圍。而渭南市臨渭區則利用廉租房空置房源分配公租房輪候對象4600戶,解決了近1.2萬人的住房困難問題。  (原標題:陝西保障房入住率一年增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qhnjqu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